2018-04-09 星期一

您的位置:首页 > 中心成果 > 著作文章 > 文章

以更高标准打几个漂亮的标志性战役

2023-12-14 来源:中国环境报 作者:张媌姮 王姣姣
     】【打印

  今年7月召开的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系统部署了全面推进美丽中国建设的战略任务和重大举措,提出要“以更高标准打几个漂亮的标志性战役”,这为我们持续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明确了具体目标、重点任务和关键举措。

  “打几个漂亮的标志性战役”意义重大

  攻坚战役手段是有力推动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法宝和成功经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聚焦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沉疴重疾用猛药,以雷霆之势推动污染攻坚,从全面打响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到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从以更高标准打好三大保卫战,到重点部署的8个标志性战役,以攻坚战役的手段,推动我国的生态环境保护取得了前所未有的巨大成效。这充分表明了党中央推动生态环境保护的坚强决心,展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这是我们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成功密码,更是我们继续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成功关键。

  以更高标准打几个漂亮的标志性战役是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内容。总体来看,我国生态环境质量由量变到质变的拐点尚未出现,生态环境保护任务依然艰巨,污染防治攻坚战还远没到喘口气、歇歇脚、松松劲的时候,必须深入打好几个标志性战役才能把环境质量改善的势头巩固住。“漂亮的标志性战役”正是实现污染防治攻坚战保持力度的“战术支撑点”。以更高标准打几个漂亮的标志性战役,就是继续把住已经取得重要成效的关隘、要塞或据点,集中优势兵力实施攻击,获得啃“硬骨头”的突破口,标本兼治,以“攻坚战”带动“持久战”,进一步推动解决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背后深层的文化、经济、体制机制问题,赢得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的战略主动乃至全局性胜利。

  以更高标准打几个漂亮的标志性战役是美丽中国建设的必然要求。美丽中国是中华民族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不可或缺的必要条件,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是建设美丽中国必须打好的一场大仗、硬仗。党的二十大和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对持续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出了新的要求,要统筹产业结构调整、污染治理、生态保护、应对气候变化,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以更高标准打几个漂亮的标志性战役。“更高要求”不仅体现在要啃减污降碳这块“硬骨头”,还要统筹考虑扩绿、增长,更好充分贯彻落实精准、科学、依法的治污方针,在全国“一盘棋”整体推进的基础上实现因地施策、避免“一刀切”。“以更高标准打几个漂亮的标志性战役”就是要求我们既注重总体谋划、系统部署,又注重抓好重点区域、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从战略上统筹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各项工作任务急不得也等不得,要重点解决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抓重点、破难点、出亮点,切忌“眉毛胡子一把抓”,以重点突破带动全局工作提升。

  “漂亮的标志性战役”体现在哪里?

  “以更高标准打几个漂亮的标志性战役”是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最新要求,“漂亮”就是要在完成各项既定任务的基础上,产生更大的民生福祉、花费更小的经济成本、实现更多的社会效益,就是要多快好省地实现生态环境质量根本好转。“标志性”就是要在重点区域、重点领域实现重大进展、重大成效、重大突破,所以“漂亮的标志性战役”应体现在以下几方面。

  “漂亮的标志性战役”体现在广大人民群众有更多的安全感。随着人民群众对优美生态环境需求越来越强烈,对生态环境改善的新期待越来越高,污染防治攻坚战将从显性的新鲜的空气、干净的水、优美的环境,向隐性的环境风险和健康隐患扩展,如对人民身体健康、环境健康、环境安全带来风险和隐患的新污染物的防治等。打几个漂亮的标志性战役不仅要让老百姓实实在在看到生态环境数据的好转,更要形成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的“大势所趋”,实现从量变到质变,从根本上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生态环境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漂亮的标志性战役”体现在保护与发展有更好的协调度。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持续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任务之一就是要加快推动发展方式绿色低碳转型,厚植高质量发展的绿色底色。打几个漂亮的标志性战役就是更好地坚持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协同推进,以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实现“开源”,以精准科学依法治污实现“节流”,把绿色低碳发展作为解决生态环境问题的治本之策,以高品质生态环境支撑高质量发展。

  “漂亮的标志性战役”体现在补短板强弱项上有更明显的效果。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不平衡不充分也体现在生态环境保护领域。“打几个漂亮的标志性战役”就是要在生态环境的落后地区、滞后领域、薄弱环节,实现重大突破、重大进展,形成典型的示范带动效应,从东部向西部、从城市向乡村、从技术到产业、从政策到实践、从硬件到软件,逐步实现生态环境保护领域的全地域全领域全链条全覆盖,助力实现乡村振兴和全民共同富裕。

  “漂亮的标志性战役”体现在生态环境治理水平更具现代化。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逐步建立健全党委领导、政府主导、企业主体、社会公众共同参与的现代生态环境治理体系,生态环境治理水平显著提高,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奠定了坚实基础。打几个漂亮的标志性战役必须进一步统筹各领域资源,汇聚各方面力量,打好法治、市场、科技、政策“组合拳”,采用更系统的战术、更精准的举措、更周密的安排、更灵活的打法,完善生态环境保护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加快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提高生态环境治理现代化水平。

  打哪几个漂亮的标志性战役?

  新征程上,围绕美丽中国建设,我们必须以更高站位、更宽视野、更大力度来谋划和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锚定“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远景目标,持续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聚焦重点区域、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关键指标,以更高标准打几个漂亮的标志性战役,将美丽中国蓝图一步一步变为现实。

  一是聚焦重点区域打几个漂亮的标志性战役。长期以来,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使我国地区间存在较大的地域差异,也积累较多的环境欠账和生态问题。随着工业化、城镇化的进一步深入发展,本就脆弱的生态本底将承载较大资源环境压力。我们要紧盯国家重大发展战略落实,服务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扎实推进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打好重污染天气消除攻坚战;为长三角和珠三角等重大战略区域和重点流域高质量发展提供高品质生态环境支撑,打好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有效恢复长江水生生物多样性;打好黄河生态保护治理攻坚战,充分考虑黄河上中下游的差异性,有效保障上中游水质和干支流的生态流量。

  二是聚焦重点领域打几个漂亮的标志性战役。我国生态环境保护结构性、根源性、趋势性压力尚未根本缓解,生态环境质量从量变到质变的拐点还没有到来。2022年我国PM2.5和O3浓度分别为29微克/立方米、145微克/立方米,相比世界卫生组织确定的人体健康目标值(5微克/立方米、60微克/立方米)仍有较大差距,群众反映强烈的城市噪声油烟、黑臭水体、农村人居环境以及逐渐显现的臭氧污染等问题,都是攻坚的重要内容。我们要坚持问题导向、环保为民,围绕臭氧污染防治、柴油货车污染治理、城市黑臭水体治理、重点海域综合治理、农业农村污染治理等重点领域持续深入发力,加快攻坚突破,敢闯“深水区”、敢啃“硬骨头”,探索首创性、差异化方式方法,加强典型案例复制推广,蹄疾步稳打造更多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标志性成果,为美丽中国建设注入强大动力。

  三是聚焦关键环节打几个漂亮的标志性战役。当前,美丽中国蓝图已经绘就,任务已经明确,更重要的是聚焦关键环节抓好落实。我们要坚持和加强党对美丽中国建设的全面领导,继续发挥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利剑作用。全面强化生态环境法治保障,围绕提升生态环境监管执法效能、建立完善现代化生态环境监测体系、构建服务型科技创新体系等方面,紧紧扭住关键环节的改革攻坚,实施一批具有重大牵引作用和“破冰效应”的改革举措,通“堵点”、解“难点”、消“痛点”,统筹各领域资源、汇聚各方力量,打好法治、市场、科技、政策“组合拳”,着力提升生态环境治理现代化水平。

  四是聚焦关键指标打几个漂亮的标志性战役。“十三五”的阶段性指标任务基本都超额完成,要进一步推动污染防治攻坚战走深走深,就要在“指标任务”上做文章。不仅要继续延续“十三五”关于大气、水、土壤等污染防治指标,还要加大有助于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整体推动美丽中国建设、人民群众更有获得感等方面的指标完成力度。如到2025年全国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比率控制在1%以内、县级城市建成区基本消除黑臭水体、长江流域总体水质保持为优、黄河干流上中游(花园口以上)水质达到Ⅱ类、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达到40%等。用人民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变化去诠释漂亮的标志性战役,用人民群众感受最真、体会最深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去检验这些标志性战役的丰硕成果。

  • 部委网站
  • 部直属单位
  • 相关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