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09 星期一

您的位置:首页 > 中心成果 > 著作文章 > 文章

深刻理解和把握“五个重大关系”

2023-12-14 来源:中国环境报 作者:马竞越 张强
     】【打印

  在2023年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创造性提出了新征程推进生态文明建设需要处理好的“五个重大关系”,为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进一步深化和拓展了我们党对生态文明建设的规律性认识。

  “五个重大关系”即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保护的关系、重点攻坚和协同治理的关系、自然恢复和人工修复的关系、外部约束和内生动力的关系、“双碳”承诺和自主行动的关系。这既是实践总结,也是理论概括,蕴含着丰富的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创新发展,有着深厚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与内在逻辑,必须完整准确全面理解。

  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经验的继承与发展

  注重总结经验,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也是我们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法宝。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一步步走过来,很重要的一条就是不断总结经验、提高本领,不断提高应对风险、迎接挑战、化险为夷的能力水平。中国现代化建设之所以伟大,就在于艰难,不能走老路,又要达到发达国家的水平,那就只有走科学发展之路。但在我们这样一个人口规模巨大的国家,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没有先例可循,没有现成道路可走,需要我们在实践中不断总结经验。

  马克思主义认为,认识来源于实践,只有经过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的循环往复,才能实现认识的升华。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生态文明建设从理论到实践都发生了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美丽中国建设迈出重大步伐。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用“四个重大转变”,即由重点整治到系统治理、由被动应对到主动作为、由全球环境治理参与者到引领者、由实践探索到科学理论指导的重大转变,全面总结了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的巨大成就,对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成果进行了高度凝练。“四个重大转变”是遵循生态文明建设客观规律所取得的重大成就,蕴藏着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的成功密码,也蕴藏着新征程必须继续坚持的成功经验,是“五个重大关系”的历史依据和实践基础。

  “四个重大转变”体现了历史和现实相贯通、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国内和国际相关联的特征,与“五个重大关系”一脉相承、相互贯通。新时代十年,我们更加注重运用系统观念,点面结合、标本兼治,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更加注重转变观念、压实责任,强化外部约束,激发生态文明建设自觉性主动性;更加紧跟时代、放眼世界,统筹国内和国际两个大局,在承担大国责任、展现大国担当中推动共建清洁美丽世界;更加注重理论指引,系统形成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提供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从内容上看,重点攻坚和协同治理、外部约束和内生动力、“双碳”承诺和自主行动以及高质量发展与高水平保护、自然恢复和人工修复,分别是对重点整治到系统治理、被动应对到主动作为、全球环境治理参与者到引领者以及实践探索到科学理论指导的继承和发展。新征程上,我们必须传承好、运用好、发展好新时代十年已经积累的成功经验和规律性认识,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理论和实践不断向纵深发展。

  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创新发展

  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是新时代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作为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在生态文明领域的集中体现,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具有开放性和时代性的理论品格,与时俱进是其内在特征,也是其永葆生机和活力的奥秘所在。从“青山绿水是无价之宝”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从“六项原则”到“八个坚持”再到“十个坚持”,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与时俱进的实践中不断丰富、不断完善。“五个重大关系”既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导新时代十年生态文明建设宝贵经验的体现,又以一系列重要原创性内容丰富和发展了这一思想。

  “五个重大关系”进一步深化和拓展了我们党对生态文明建设的规律性认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系统阐释了人与自然、保护与发展、环境与民生、国内与国际等关系,系统回答了为什么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什么样的生态文明、怎样建设生态文明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理论源自实践,实践没有止境,理论创新也没有止境。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把握好全局和局部、当前和长远、宏观和微观、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特殊和一般的关系”。“五个重大关系”体现了深刻把握新征程上我国生态文明建设新的特征、新的问题,体现了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的思想方法,是上述关系在生态文明新征程上的具体体现,是对建设什么样的生态文明、怎样建设生态文明的认识深化,是对生态文明建设顶层设计与具体实践、战略与策略的创新把握,蕴含着深邃的认识论、方法论、实践论,以新的视野、新的认识、新的理念进一步丰富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五个重大关系”进一步完善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理论体系。正确处理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保护的关系,是我国进入绿色化、低碳化高质量发展新阶段保护与发展关系演化发展的必然要求。正确处理重点攻坚和协同治理的关系,是坚持两点论和重点论的有机统一,体现了抓主要矛盾和抓矛盾的主要方面的必然要求。自然恢复和人工修复的关系体现了尊重客观规律和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的辩证统一。外部约束和内生动力的关系体现了外因与内因辩证统一、相互联系、互相转化的关系。“双碳”承诺和自主行动的关系,体现了稳中求进的科学方法论,也是统筹发展和安全、国内和国际关系的必然要求。从性质上看,“五个重大关系”对应着生态文明建设主题主线、理念方法、原则方针、动力条件、战略性质认识的深化。从内容上看,“五个重大关系”对应着绿色发展、污染防治、生态保护、美丽中国安全底线和保障体系、“双碳”及应对气候变化工作。其中,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保护这一对关系,居统摄、管总和引领地位,体现全局性、根本性和长期性。“五个重大关系”蕴含着新时代新征程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建设的深刻辩证法、战略方向、战略路径和科学思想方法,是对“十个坚持”的进一步丰富发展,富有原创性学理哲理,形成了从理论到实践的一个逻辑严密的整体,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新创造、新发展、新成果的集中体现。

  新征程生态文明建设的科学指引

  回答并指导解决问题是理论的根本任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用以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的理论,必须反映时代的声音,绝不能脱离所在时代的实践,必须不断总结实践经验,将其凝结成时代的思想精华。新时代十年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为新征程提供了坚实的基础。但同时,我国生态文明建设仍处于压力叠加、负重前行的关键期,新征程上生态文明建设还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需要我们在继续推进理论创新的基础上,正确认识和处理“五个重大关系”,以更高站位、更宽视野、更大力度谋划和推进新征程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实现实践的创新。

  “五个重大关系”是实践发展的必然要求。党的二十大提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这对新征程上生态文明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从形势来看,我国是在人口规模巨大的情况下,在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转型任务依然很重的情况下,在污染物和碳排放总量仍居高位的情况下,在环保历史欠账尚未还清的情况下,在全球环境治理形势更趋复杂化的情况下,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我们需要把握好人与自然这一人类社会发展的永恒主题以及绿色化低碳化这一时代主题,用发展的眼光、更高的标准处理好保护与发展的关系,同时还要更加注重系统观念、更加注重尊重规律、更加注重激发内生动力、更加注重统筹发展与安全以及国内和国际的关系。

  “五个重大关系”是“六项重大任务”的科学指引。党的二十大强调,统筹产业结构调整、污染治理、生态保护、应对气候变化,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这是新征程生态文明建设的总体部署,也是“五个重大关系”所关注的实践指向。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部署了六项重大任务,即持续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快推动发展方式绿色低碳转型、着力提升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守牢美丽中国建设安全底线、健全美丽中国建设保障体系,这是对党的二十大部署的进一步深化和落实。从实践角度来看,“五个重大关系”中,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保护、重点攻坚和协同治理、自然恢复和人工修复、“双碳”承诺和自主行动分别对应着增长、减污、扩绿、降碳,即绿色低碳转型、污染防治、生态保护、“双碳”及应对气候变化的任务;外部约束和内生动力对应着守牢美丽中国建设安全底线、健全美丽中国建设保障体系,实现了顶层设计和具体实践的统一。

  在新征程上,我们要深刻把握“五个重大关系”的丰富内涵及其蕴含的战略方向、战略路径和科学思想方法等实践要求,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不断开创新征程生态文明建设新局面。

  • 部委网站
  • 部直属单位
  • 相关机构